茶故鄉瑞穗 也飄咖啡香

花蓮縣瑞穗鄉「瑞穗咖啡」的新包裝17日首度亮相,讓茶葉的故鄉提供各地遊客另一選擇;縣府農業局計畫擴大輔導行銷,期盼「瑞穗咖啡」成為台灣咖啡的第一品牌。

瑞穗鄉位於花蓮縣南區,地理環境及天候適宜種茶,茶葉向來是該鄉主要農特產,近年來經縣政府輔導,已栽種20公頃咖啡,部分採用有機栽培法,響應縣政府的「無毒農業」政策。

瑞穗鄉東昇茶行女主人粘阿端擁有10公頃茶園,因人力不足,另外栽植四公頃「較省力、病蟲害少」的咖啡樹,每公頃種1700棵左右,大部分為7、8年樹齡,從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咖啡樹有六棵,下個月全部進入盛產期。

粘阿端表示,從生豆洗淨剝皮、曬乾、脫殼、烘乾,到變成咖啡豆,每四公斤生豆頂多製成一公斤咖啡豆。瑞穗鄉舞鶴台地海拔400公尺左右,早晚溫差大,相當適合種咖啡,她便以「舞鶴咖啡」為品牌行銷。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說,以「舞鶴」為名,格局似乎太小,他建議業者應正名為「瑞穗咖啡」,目前全鄉販售咖啡的三個據點分別是:東昇茶行(舞鶴村13鄰256號、電話:03-8871878);嘉茗茶園(舞鶴村1鄰65號、電話:03-8871325);金鶴茶園(舞鶴村13鄰257之1號、電話:03-8871928)。

縣府農業局長杜麗華表示,瑞穗咖啡有一段「美麗的傳說」,相傳遠古時,遙遠的南方海岸發生強烈地震,海水倒灌,村民大部分滅頂,有一對兄妹被神仙所救,賜予一葉扁舟,指示兄妹倆合力北划,即可碰到雲霧繚繞的居住地,這個地方後來叫做「瑞穗」。

杜麗華指出,在這個美麗的地方,民國20年就有日本木村公司在舞鶴台地,種下東台灣第一株「阿拉比卡」原生種咖啡,送回日本供皇室使用,逐漸地瑞穗成為台灣三大咖啡產區之一;台灣光復後,咖啡人工成本升高,才逐漸被茶園取代。瑞穗咖啡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縣府將與瑞穗鄉農會合力推廣,並協助行銷,相信必能成為瑞穗另一迷人的農特產。 
94/8/18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