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菜配沙拉醬 有科學根據
根據每日科學網站引述研究報導,美國或歐陸飲食習慣中,冷食部分最常見綠葉蔬菜配柳橙汁、蔬菜沙拉配沙拉醬,科學家說,這些搭配不光是好吃,也有科學道理。
每人每天應該要吃多少種、多少量的營養素才算健康,營養學者無不想找出最佳方程式,問題看似簡單,但真正關鍵在,我們吃進體內的營養素不見得會被完全吸收,攝取的營養夠不夠,不光是計較吃的量,得要能吸收才算數。

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重要元素之一,鐵質不足可能引起貧血、疲倦、抵抗力下降,若是幼兒甚至會造成發育不良。

我們從飲食中攝取的鐵,從化學成分看,可區分為血鐵質與非血鐵質兩種。血鐵質大多來自肉類,它被人體的吸收效率較不會受其他飲食成分影響。非血鐵質來自植物(如深色蔬菜)及鐵補充劑。

飲食中很多成分都會影響非血鐵質吸收,如喝太多咖啡或茶,當中的咖啡因會和鐵結合而降低體內含量。

也有些食物可增加吸收食物鐵成分,像適量的維生素C,可以將非血鐵質的原型轉換成較易吸收的型態,所以富含維生素C的柳橙汁等,有助深綠蔬菜鐵質的吸收。
另外,動物性蛋白質在消化分解後,會和鐵形成可溶性複合物,進而增加腸道的吸收;實驗
顯示,動物性來源的鐵比植物性來源的鐵,更易被人體吸收。

類胡蘿蔔素是形成維生素A的前驅物,也是膳食中常見的脂溶性抗氧化物,雖然大家從小就被告知多吃胡蘿蔔對健康大有幫助,但實情是,生物如何利用類胡蘿蔔素的機制,科學家至今仍搞不清楚,倒是有不少研究發現,從膳食攝入人體的類胡蘿蔔素的利用率普遍偏低。

好消息是,有些研究發現,把胡蘿蔔適當加工,有助類胡蘿蔔素從食物中釋放、形成較易被吸收的形態,也有學者加了一定比例的油脂可使包含類胡蘿蔔素的乳糜球較易被小腸吸收,所以吃蔬菜沙拉加點沙拉醬,是有好處的,不然胡蘿蔔可能都白吃了。